議員抨賭客廁所煲煙有恃無恐

2019/01/07



Click:議員抨賭客廁所煲煙有恃無

梁孫旭

指有賭廳包庇縱容 新法形同虛設

議員抨賭客廁所煲煙有恃無恐

【本報消息】新修訂的《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自元旦起生效,除了獲許可的高規格吸煙室外,其他娛樂場的室內範圍全面禁煙。

議員梁孫旭表示,娛樂場中場的控煙情況尚算理想。但貴賓廳仍有不少吸煙室未獲批,有客人躲到廁所煲煙;亦有貴賓廳老闆乾脆縱容及包庇客人吸煙,令到員工飽受煙害,建議應對縱容賭客吸煙的娛樂場引入處罰制度。

吸煙室規格參差

梁孫旭表示,工聯議員近日實地視察多間娛樂場及向員工收集意見。總括而言,中場的控煙情況尚算理想,不少客人自覺到吸煙室或室外吸煙。然而,亦發現不同賭場的吸煙室規格參差,部分吸煙室內的抽風系統運作良好,即使打開門,煙霧亦不會外流,“經過(門外)都不會聞到煙味”。但亦有吸煙室存有縫隙,附近工作的員工經常投訴聞到煙味,希望相關部門跟進。

梁孫旭表示,截至去年底,全澳有四十七間娛樂場,尚有約一半、廿六間娛樂場未獲批任何吸煙室(當中有十三間從未申請)。員工反映,已獲批的吸煙室多為舊吸煙室改裝,但新建吸煙室未見啟用。

員工硬食二手煙

他疑惑,“控煙法”實施逾一年,為何仍有眾多娛樂場未有設置或未批准吸煙室,究竟是場所遲申請,抑或當局審批慢,還待政府進一步向社會交代。新法生效後,賭場貴賓廳自今年元旦起,取消全部吸煙區,客人需往吸煙室吸煙。梁孫旭引述員工反映,有的貴賓廳沒有增設新的吸煙室,有的貴賓廳吸煙室至今未獲批,變成部分貴賓廳冇得食煙,煙客水土不服。

守法的貴賓廳會勸喻客人前往中場吸煙室,然中場距離較遠,部分客人願意遵守,部分客人則偷偷躲到廁所吞雲吐霧,“廁所吸煙情況嚴重”。亦有貴賓廳乾脆縱容及包庇客人吸煙,要求員工不能勸喻客人,並聲言會幫賭客埋單,“如果被罰,我幫佢畀錢”,以致不少貴賓廳員工仍飽受二手煙害。

違規賭廳未見罰

梁孫旭表示,由於縱容客人吸煙,現時未見任何罰則,以致部分場所有恃無恐。建議應對縱容客人吸煙的賭場引入行政處罰。他指出,當收到舉報電話,再由控煙辦轉介駐場人員執法,通常為時已晚,煙客早已離開。

他建議在賭場加裝煙霧感應系統,當偵測到煙霧超標時,駐場的博監局人員可迅速前往執法,加大執法成效。另外,控煙辦的舉報電話應延長至廿四小時運作,方便即時處理投訴。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