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控煙對賭收未見影響

2019/07/12



click:衛局:控煙對賭收未見影響

衛局:控煙對賭收未見影響

團體倡加重煙稅禁電子煙入口

【本報消息】二○一九控煙座談會昨日於衛生局公共衛生應急人員宿舍會議廳舉行,邀請不同社團代表出席,就控煙工作發表意見。

控煙辦主任鄧志豪指出,會上有建議提升煙稅及禁止電子煙進口,目前政府未有相關計劃,但會認真考慮相關建議。認為“新控煙法”需要時間檢視,相信明年公佈的三年報告,將會就是否加稅及禁電子煙進口作出決定。

會議於昨日下午三時半舉行,衛生局長李展潤、副局長鄭成業,博監局副局長梁文潤,控煙辦主任鄧志豪等出席,介紹過去一年的控煙工作,聆聽出席團體代表意見。

李展潤指出,“控煙法”的立法過程遇到不少困難,控煙對賭收影響成為立法最大爭議,但娛樂場年初全面禁煙後,賭收及遊客數目不跌反升,證明控煙對娛樂場未有太大影響。

他指出,澳門在監管電子煙方面比香港走先一步,但香港方面正在討論禁止入口電子煙,監管力度比澳門強。目前澳門政府以禁止銷售的方式監管電子煙,將與經濟局、海關嚴厲打擊,同時在宣傳教育方面繼續努力,針對青少年做宣傳工作。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理事長蔡田田在會上指出,目前澳門煙稅六成,而世衛建議至少七成比例,香港甚至正在爭取百分百煙稅,認為澳門煙稅有上調空間。她又引用世衛研究報告指,煙草價格每提升一成,可減低百分之四的煙草消費,當中以青少年及年老人士最為顯著,希望政府研究提升煙稅的可能性。

童軍總會副澳門總監周成俊認為,除了增加吸煙的金錢成本外,亦可以增加吸煙的時間成本,例如推出專賣店制度,同時減少可吸煙的空間,讓煙民難買煙、難吸煙,減低他們的吸煙意慾,成為金錢外的另一戒煙誘因,同時亦能避免“邊行邊食”的情況。

專賣店制度需探討

鄧志豪總結會議時,認為今次座談會收到不少具建設性的建議,政府會仔細研究和考慮。其中有關增加煙稅及禁止電子煙入口的建議,衛生局及控煙辦一直關注煙稅問題,同時亦了解到世衛的建議,但由於“新控煙法”僅實行兩年,需要更多時間回顧和總結,政府暫時未有加稅計劃,不過會認真考慮加稅問題。預計明年的三年檢討報告會就是否加稅及禁電子煙進口作出決定。

至於專賣店及減少可吸煙區的建議,鄧志豪指相關建議涉及修法問題,需要在社會達到一定共識,在現行法律法規下難以落實,需要進一步探討和研究。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