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問會否規限邊行邊吸煙人士 「防控煙評估報告」何時公佈

2020/05/25



Click:何潤生問會否規限邊行邊吸煙人士 「防控煙評估報告」何時公佈

 【特訊】立法議員何潤生日前指出,《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自二0一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歷經多次修改,逐步增大了控煙力度,大幅提高煙草稅、收緊自攜入境香煙數量限額、擴大禁止吸煙範圍等,儘管本澳在控煙工作上有一個好的開頭,但要締造無煙環境,仍需要及時總結和積極完善,這是一項長期且艱巨的工作。在控煙工作方面,社會針對增加煙稅、改善煙草產品的包裝、加強規管電子煙、規管邊走邊吸煙的移動「火車頭」等問題,提出了很多不同的建議或意見,按照《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規定,為評估法律的效果,尤其是在娛樂場內的效果,衛生局須在其生效後每三年編製一份檢討報告,但報告至今仍未公佈,而且有關當局會否在檢討報告中對上述社會所提出的問題作出決定,社會大眾對此都較為關注。

 為此,他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二0一八年至二0二0年的《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跟進及評估報告何時公佈?

 二、承上題,請問有關當局增加煙稅後的成效如何?擴大煙害圖象警示面積及收緊煙草產品包裝已經國際控煙趨勢,會否研究加大煙草包裝警示字句的範圍,甚至實施全煙害警示包裝,以降低潛在使用者的吸食意願,達到控煙的效果?現時電子煙雖然禁售但可以透過其他途徑入境,會否研究禁止電子煙入境?如何加強監控及嚴厲打擊網絡銷售電子煙行徑,以減少電子煙的危害?室外地方的煙民邊走邊吸煙,像移動的「火車頭」,周邊行人往往被迫吸二手煙,但現時法律並未禁止這種現象,政府對此有何看法?未來又會否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逐步對此作出規定?

 三、根據經修訂第五/二0一一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自去年一月一日起,機場及娛樂場室內範圍,除已符合按新標準設立且獲許可的吸煙室外,其他室內範圍全面禁煙,請問有關當局經過一年多的實踐,法律執行情況及成效如何?現時獲批的吸煙室共有多少間?是否仍有娛樂場未獲澳門衞生局發出許可的吸煙室?◇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