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加大控煙宣傳力度

2020/07/22



Click:持續加大控煙宣傳力度

  【濠江言論】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各地蔓延,多個國家及地區疫情死灰復燃,鄰埠香港疑爆本地社區感染,防疫壓力增加。全球最初經過12個星期,才達到40萬宗確診病例,但現時兩天即增加超過40萬宗病例,疫情正加速傳播,專家認為仍未達到高峰。世衛組織官員表示,不排除病毒在公共場所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擠迫、封閉或通風不良的環境,但仍要收集更多證據。早前有32個國家逾200名科學家聯署致信世衛,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經由室內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傳播。

   空氣傳播仍有待科學驗證,在正式結論公佈之前,市民須小心防範,按照衛生當局的防疫指引做好防控措施,「必須堅持、避免聚集,記得洗手、戴好口罩」。而吸煙損害肺部,增加感染新冠肺炎風險,已成為專家學者共識。世衛組織指出吸煙時可能因手部接觸煙嘴,再經嘴唇接觸煙嘴而感染到新冠肺炎病毒。內地專家表示,疫情期間在密閉場所摘下口罩吸煙,會增加被感染的風險,而在感染新冠肺炎的治療中發現,吸煙者發展為重症危重症的風險會增加,呼籲公眾不要吸煙,防範二手煙。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之前,美國已有一年多時間防範電子煙引發的肺炎傳播,有學者質疑當時新冠病毒已在全美傳播,只不過吸食電子煙的人士較多成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標榜「無害」、「無毒」的電子煙,產生的氣溶膠同樣含有許多有毒有害物質,當達到一定濃度時,會對呼吸道產生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並可引發炎症反應,從而誘發咽炎、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對健康造成威脅,尤其是對哮喘患者及其他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影響更加嚴重,再疊加新冠病毒襲擊,後果可想而知。
   本澳衛生當局在嚴密防控疫情的同時,仍然高度重視吸煙危害,依法落實控煙工作,呼籲公眾戒煙,避免因吸煙增加感染新冠肺炎風險。當局公佈的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因應新冠肺炎的疫情發展,控煙執法人員共巡查場所67672間次,檢控1216宗。深入民心的宣傳工作,是保障法律有效實施的關鍵所在。特區政府持續落實健康城市發展戰略,加強控煙宣傳和執法工作,提升居民的衛生健康意識,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疫情仍未結束,當局可持續加大控煙宣傳力度,鼓勵吸煙人士戒煙,營造無煙環境,共建無煙城市。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