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互動劇場宣傳無煙

2018/10/15


2018/10/13澳門日報click:校園互動劇場宣傳無煙

無煙校園互動劇昨上演,引發學生思考煙草的危害。

校園互動劇場宣傳無煙

【本報消息】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主辦,衛生局和社工局資助的二○一八無煙校園互動劇場《追緝藍毛毛》昨拉開序幕,嘉賓、負責人與近三百名師生一同觀看,該劇揭露電捲煙及電子煙的危害,並普及新控煙法內容,啟發學生對煙草尤其是電子煙的思考,建立正確認知。

劇場昨日下午三時四十五分於聖羅撒女子中學千禧堂上演,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處長何剛、社工局代副局長李麗萍、衛生局控煙辦醫生柯慶建、教青局成教中心主任黃達財,以及協會理事長蔡田田、副理事長戴顯揚等出席。

戴顯揚介紹,協會繼二○一六年再次舉辦無煙校園劇場巡演。今次劇目為偵探懸疑劇,講述發生狗隻中毒死亡事件,控煙督察通過蛛絲馬跡偵緝兇手的故事。劇情引人入勝,在破案過程中,需要學生尋找線索,思考、分析、判斷誰是疑兇,從而決定故事結局。

互動模式與開放式結局,提高了同學參與性,啟發他們對煙草尤其是電子煙的辯證思考,建立正確認知,提升對煙商營銷手段的辨別力。舞台劇由一眾新生代演員聶寧峰、高展聰、王詩琳等擔綱,演繹生動鬼馬,現場氣氛熱烈,不時發出陣陣笑聲,學生亦爭相發表意見,思考煙草危害問題。

蔡田田表示,近年出現新型煙草製品,例如氣霧型電子煙及加熱型電子煙,網絡宣傳鋪天蓋地,鼓吹危害甚微,或有助戒煙,居民及青少年有時難以識別信息來源及真偽。世衛指電子煙含有多種化學成份,且没有證據表明加熱煙的危害小於傳統煙草製品,電子煙對戒煙亦沒有幫助。還需正視青少年使用電子煙更易產生尼古丁成癮,要協助青少年拒絕所有煙草製品,需社會各界共同努力。

互動劇場之後,將在中葡職中、聖心、培道、聖保祿、鏡平、永援、三育、菜農等十多所中學巡迴演出。有意向的學校可聯繫協會預約安排,電話:八二九六 四三○二。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