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宣傳電子煙危害性

2021/10/25


2021/10/23澳門日報Click:團體促宣傳電子煙危害性

團體促宣傳電子煙危害性

【本報消息】近日有教師吸食含大麻電子煙不適求醫,事件再次引起社會關注電子煙。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副理事長張耀鴻表示,電子煙中添加大麻成份並不鮮見,珠海海關曾多次截獲含大麻成份的電子煙,美國更在二○一九年爆發規模性電子煙肺損傷公共衛生事件,促請政府加強電子煙管控與危害宣傳。

張耀鴻表示,美國電子煙肺損傷事件中超過二千八百名患者,其中六十八人死亡,最小年齡僅十五歲,其致病原因為所吸食電子煙中,主要含有醋酸維他命E或大麻酚。

大麻酚是大麻的主要精神活性物質,在本澳是嚴禁的毒品之一;而醋酸維他命E作為食品或護膚品的添加劑,安全劑量下攝入或塗抹於皮膚,通常不會造成傷害,但經呼吸道進入肺部,則會嚴重損害肺功能。除了這兩種成份,電子煙油中還含有多種有害甚至致癌物質,包括尼古丁、甲醛、鎘等重金屬。

損害人體器官

他特別指出,電子煙的口味,由調味劑產生,即使調味劑是食品級,與醋酸維他命E一樣,進入本不該進入的呼吸系統,不同的調味劑會對氣管、細支氣管、肺造成各種損傷,包括炎症、敏感、阻塞、致癌等。電子煙油成份逾百種,在高溫下還會相互作用產生新的化學物質,醫學界持續研究其對人體不同器官的影響,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電子煙的危害。

張耀鴻稱,電子煙商通過互聯網進行大量不實宣傳,居民對電子煙認知不足甚至誤解。協會一直致力開展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例如入校開展“無煙校園工作坊”,引導學生辨識電子煙營銷伎倆,認識其危害性。

他認為是次事件警示社會應加強成年人的電子煙危害科普,並呼籲政府加強對電子煙的管控與執法,特別是網絡平台銷售。在社交媒體上不時有明目張膽的電子煙售賣訊息,必須嚴厲打擊,否則法律條文只是一紙空文。同時,當局應盡快實施禁止電子煙攜帶入境,阻斷電子煙進入本澳的渠道。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