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報| 11 | 澳聞 健康協倡無煙日停售煙

2014/06/10


  為響應世界無煙日,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與一眾義工配合澳門衛生局 「二0一四世界無煙日活動 」五月三十一日及六月八日分別於澳門外港碼頭及澳門機場派發新控煙法宣傳單張予入境旅客,讓他們瞭解禁煙地點及相關法則。

 煙草在全球盛行了二百多年,直到二十世紀,人類才開始認識到煙草對人類的危害。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每年的四月七日定為「世界無煙日」 ,並於一九八八年開始執行。從一九八九年起世界無煙日改為每年的五月三十一日。開展無煙日活動旨在提醒世人使用煙草產品對健康構成的威脅,及提倡有效的政策以減少煙草產品的消耗量。

 煙草導致多達半數消費者死亡,每年使近六百萬人失去生命,其中有五百多萬人緣於直接使用煙草,有六十多萬人屬於接觸二手煙霧的非吸煙者。如不採取緊急行動,到二0三0年時,每年的死亡數位可上升到八百萬以上。為響應世界無煙日,該會建議政府規定煙草製品銷售者(含個體攤檔)應當在每年五月三十一日「世界無煙日」停止售煙一天。並要把賣煙的貨架全部遮蓋起來,在上面打出控煙的宣傳標語。從而使更多的人認識這具特別意義的一天,知道煙草的危害,為營造無煙澳門共同努力!

 另,宣傳教育佔新控煙法的極重要部分,該會關注近年吸煙者有年輕化及女性化趨勢,該會堅信防患勝於未燃,健康生活應從小做起。因此,展望未來,將繼續在學校及社會開展不同類型的預防吸煙教育講座及活動,期望新生代可以不再受到煙草危害健康。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