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 | D07 | 健康快報/食品動態 | By 張秀蘭 中國每年300萬人過早死亡

2015/01/27


世衛組織的一份最新報告表明:癌症、心肺疾病、卒中、糖尿病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依然是全球最主要死因——很多死亡都發生過早,而且是可以避免的。

據悉,2012年,全球因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死亡多達3800萬,中國為860萬。其中,中國因慢病死亡的男性中約4成(39%)和女性中約3成(31.9%)均屬過早死亡,即死于70歲之前,也就是說,中國每年有300萬人因患上某些本可預防的疾病而過早死亡。

“我們必須馬上採取有力行動,防止數百萬中國人在生產力最高的年華,死于一些本可預防的疾病。要預防這些疾病,只需要改變一些常見的不良生活習慣:吸煙、酗酒、不健康飲食、身體活動不夠等。”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博士表示。

世衛組織的這份報告還指出,中國某些重點風險因素的流行率高到令人擔憂,超過一半男性吸煙(雖然女性吸煙者僅2%),11-17歲青年人中超過五分之四(83.8%)身體活動不夠,成年人中近五分之一(20.2%)血壓升高。

為應對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風險因素,世衛組織推薦一系列“最劃算

”/極具成本效益性、影響很大的干預措施,包括:全面控煙、以不飽和脂肪代替反式脂肪、限制或禁止酒類廣告,促進母乳餵養(以減少兒童肥胖)、開展項目提高大衆的飲食及鍛煉意識、通過篩查預防宮頸癌。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