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 A14D | 台南都會焦點 | By 蔡文居 抓未貼禁菸標誌 3個月飆567件

2015/01/31


店家得小心了!南市近來出現檢舉達人,專門檢舉店家、公共場所未張貼禁菸標誌 ,案件暴增,從去年十一月至今,三個月不到竟高達五六七件,由於罰款至少一萬元起跳,許多小型服飾店、美髮店、餐飲店等業者,因不知有此規定而挨罰,抱怨連連。

市議員邱莉莉要求衛生局向中央反映菸害防制執行面的合理性問題,稽查時從寬認定禁菸標誌張貼的範圍,並將在議會提案檢討檢舉獎金辦法的不合理處。

衛生局國健科長陳淑娟表示,罰款一至五萬是中央菸害防制法的規定,而五%檢舉獎金則是地方自治條例的規定,目前法令沒修改也沒辦法。該局一再宣導店家要張貼禁菸標誌,但有的人就是不願張貼。不過,這次大量的檢舉,引起大家關注,對打造無菸的健康環境也有其正面意義。

依規定,檢舉獎金必須繳罰款後才拿得到,但因被檢舉者實在太多了,大家都提出申訴,衛生局人員也疲於奔命,原本只有一、二個人在檢舉,現在增加到五、六人,不過目前申訴還沒有結果,還無法拿到獎金,而且也不一定拿得到獎金。

邱莉莉表示,南市去年整年查獲吸菸行為開罰才四七○件,未張貼禁菸標誌的稽查反倒成為菸害防制的重心,未張貼禁菸標誌的稽查案三個月就超過違規吸菸的取締量,且免費供應菸品或違規吸菸才罰二千元,一張禁菸標誌沒貼罰鍰至少萬元起跳,沒吸菸的市民反而成為菸害防制法主要裁罰對象,這已失去菸害防制法立法旨意。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