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台國際互聯網站 | 社會新聞 廣西政協委員建議將違規吸煙納入誠信檔案

2015/02/01


原標題:廣西政協委員建議將違規吸煙納入誠信檔案

中新網南寧2月1日電(朱柳融)廣西政協委員在南寧建議,官方可將違規吸煙納入誠信檔案,不認罰者將拉入信用黑名單。

1月26日至2月1日,政協第十一屆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在南寧召開。如何在公共場所禁煙,成為今年廣西“兩會”熱議的話題。

“公共場所禁煙一定要嚴格執行!”廣西政協委員、廣西中醫藥大學研究生學院副院長易蔚表示,據醫學研究證明,被動吸煙比主動吸煙危害更大。

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吸煙每年使近600萬人失去生命。中國疾控中心發佈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吸煙人數已經超過3億,7.4億非吸煙人群遭受二手煙的危害,大約每30秒就有1人死于與煙草相關的疾病。

對於公共場所禁煙“禁而不止”,易蔚認為,客觀原因是執法成本高,配套設施不完善;主觀原因則是公民在健康營養等方面知識薄弱,公共場所吸煙違規成本太低。目前,基本處於無監管的狀態。

對此,易蔚建議,要在公共場所設立吸煙區,並設置明顯的禁煙標識,加大吸煙有害健康的宣傳力度。同時,加大違規處罰的執行力度,建立誠信檔案,違規吸煙行為納入信用檔案,不認罰將拉入誠信黑名單。

在公共場所禁煙,廣西政協委員、廣西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雨夏也表示支持:“這是一項公益性的事業,而吸煙確實是有害健康的!”

張雨夏坦言:“我本身就吸煙。作為煙草生產企業,要在生產製造方面將煙草有害物質減到最低。”

作為政府職能部門的柳州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廣西政協委員、柳州衛計委主任王紅表示,2014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愛國衛生管理辦法》(簡稱《辦法》)首次以法規形式將控煙要求予以明確,明確了禁止吸煙和控制吸煙的場所,同時規定,在禁止吸煙場所內,任何人有權要求吸煙者停止吸煙。

王紅表示,規定比較籠統,對違反法規的執法主體不明確、對不執行禁煙控煙的處罰標準不明確,因此給實際工作帶來難度。

關於如何開展今年的禁煙工作,王紅表示,廣西官方已賦予一些區市部分立法權,各地市將結合實際對禁煙控煙的執法問題作出規定。同時,加大宣傳、引導、勸導力度進一步明確職能部門的職責,整合各單位力量開展聯合執法工作。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