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報 | P04 社團辦經濟座談會

2015/02/03


政府即將於三月發表施政報告,澳門經濟建設協進會舉辦「澳門經濟回顧與展望」座談會,有與會者提倡新馬路節假日劃為行人專區,也有認為全面禁煙或將進一步影響賭收。

 座談會昨假利澳酒店舉行,經濟建設協進會會長陳澤武認為,本澳當前是要如何建設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但這裡地方細,承載力有多少大家心中有數,每逢節假日部份區域「行都行唔到」,且旅遊產品缺、公交系統不濟等。

 除建議政府增添旅遊產品、鼓勵建二、三星酒店外,陳澤武建議可多辦主題性、長期性活動,如夜市,又或短期的體育盛事等。他又提出可考慮於節假日把新馬路劃為行人專用區,有利分流旅客。

 副理事長葉建華則關注賭收連跌情況,認為除大陸打貪因素外,就是本澳收緊入境政策,以及賭場禁煙,結果「自己搞自己」。對於未來要實施全面禁煙,他直言有商榷之處,會帶來負面效果,並指員工不能又要拿高薪又不給客人食煙,強調「無人迫你做」。

 本身是地產業人士的葉又稱,賭收下跌也影響樓市,近季樓價和成交宗數均告下跌,讓地產從業員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強烈要求政府撤消調控樓市措施,包括限制按揭成數、短期轉售和對外地人的特別印花稅,別再不合理下去。

 另一副理事長唐繼宗則建議,政府可仿傚新加坡和以色列等做法,利用對外投資手段在外伸延發展其他產業,達到產業多元化,並指出若將現時賭收連續下跌情況誇大,就真的會造成「惡夢」。

 與會的大學教授關鋒也說,本澳目前經濟基調良好、沒大變化,短期經濟循環調整週期與過去的差不多,只是今次屬連跌,相信路氹城等大型項目營運,可帶動新一輪經濟增長,故毋須對現況過份擔心。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