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廣州版) | AII10 | 綜合 | By 梅雪卿 控煙辦突襲“黑點”,八成被檢網吧存在違法吸煙 煙民扔下50元 揚長而去

2015/02/04


廣州第一批控煙監督員入職近三個月,發現了一批控煙“黑點”。昨日上午,廣州市控煙辦突襲“黑點”,對3家網吧、3間食肆進行檢查,並現場對廣九大酒店、食為先酒家的2名違法吸煙者個人進行處罰,對風馳勁速網吧和越秀山點水網吧進行行政處罰。

南都訊 記者梅雪卿 通訊員 成廣偉 廣州第一批控煙監督員入職近三個月,發現了一批控煙“黑點”。昨日上午,廣州市控煙辦突襲“黑點”,對3家網吧、3間食肆進行檢查,並現場對廣九大酒店、食為先酒家的2名違法吸煙者個人進行處罰,對風馳勁速網吧和越秀山點水網吧進行行政處罰。

現場:最高可罰網吧1.5萬昨日上午,檢查組來到楊箕地鐵站附近的風馳勁速網吧,一位靠窗的男子手拿香煙,頭頂嫋嫋青煙。參與執法的警察要求其出示身份證,該男子十分配合。面對記者的追問,他才開口說:“我不知道這裡不能抽煙。”不過,該網吧進門處就有禁煙標識,網吧內也張貼了兩處。

同樣的情況還發生在楊箕村附近的山點水網吧。一名男子邊看視頻邊抽煙,坐在他對面的男子也在吞雲吐霧。當中一位男子稱,自己是外地人,晚上有管理人員告訴他不能抽煙,但到了早上自以為可以抽煙,沒想到被抓“現行”。

前面諸位還算配合執法,但廣九大酒店中一位男子原以為將點著的香煙藏在桌下就能躲過檢查,結果還是被檢查人員發現。食藥監部門的檢查人員屢次要求其提供身份證件,但男子扔下一張50元鈔票後便揚長而去,留下檢查人員收尾補罰單。

市城管委昨日通報,將對風馳勁速網吧和越秀山點水網吧進行行政處罰,不過處罰的詳細數額將由公安部門依據《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確定,最高可罰1.5萬元。

監督員:只能勸導,不能開罰 去年11月入職的控煙監督員本月開始正式上崗,開展現場監督工作。市控煙辦主任伍任初表示,昨日的控煙聯合執法是今年開展的首次執法。

監督員陳鑫卓介紹,他們主要對無煙場所的禁煙情況進行評估,指導禁煙標識的張貼,勸導吸煙者等。

控煙監督員沒有執法權,督導中看見有人吸煙怎麼辦?市控煙辦工作人員介紹,一方面將情況記錄下來,整理後反饋給有執法權的相關單位或相關區;另一方面現場勸導。“我們一般是先出示證件,請吸煙者不要吸煙了,他們基本都會配合工作。”陳鑫卓稱。

陳鑫卓還透露,他們在督導中發現,食肆和網吧是違法吸煙發生最多的地方,“我們檢查的八成網吧都存在違法吸煙者。”

漏洞:公安或無法罰個人

昨日的控煙執法中,有公安民警表示,“現在公安不能罰個人了。”對此,市控煙辦工作人員予以證實,並介紹稱,《廣州市控制吸煙條例》未明確提出公安是否能對網吧違法吸煙者進行處罰。

現行的《廣州市控制吸煙條例》規定,相關部門可對違法吸煙者進行處罰,有控煙執法權的部門是:衛生、教育、人社、文化、體育、經貿、交通、港務、食藥監、工商和軌道交通經營單位,並未包括公安。

不過,控煙條例的第二十五條第二款提出,在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經營單位在其經營場所發現吸煙不予制止,或未懸掛禁止吸煙標識的,由公安機關、文化部門依照《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處理。而該管理條例只規定,公安可對場所開罰,並未提出可對個人開罰。廣州市控煙辦主任伍任初表示,廣州的控煙條例確實存在與上位法之間的漏洞,接下來將由立法部門研究處理。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