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報 | 6 | 綜合 | By 李麗慎 菸捐六年沒調 國健署:財團作梗

2015/02/04


衛福部長蔣丙煌昨天提出施政重點,包括已六年沒有調整的菸價要調高為二十五元,其中菸捐調高二十元、菸稅五元;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直言,菸價六年沒有調整,是一直卡在立法院,且遇到三個最大障礙,就是「財團、財團、財團」。

蔣丙煌昨天召開新春記者會說明今年五大施政重點,包括《長期照顧服務法》、調高菸捐及菸稅、持續推動醫糾補償、重建食安信心以及推動自我健康管理。

蔣丙煌說,持續推動菸害防制是照顧民眾健康,也是今年施政五大重點之一,今年將持續強化菸害防制,推動提高菸捐、菸稅以降低吸菸人口。

蔣丙煌說,菸害防制法上路已六年,吸菸人口減少八十九萬人,而二代戒菸上路二點五年也幫助超過六萬人戒菸,節省健保支出新台幣三點三億元,共創造社會經濟效益兩百五十二億元,而肺癌死亡率已連續兩年出現微幅下降。

蔣丙煌指出,今年目標是將菸捐調高二十元、菸稅五元,合計菸價調高二十五元,如果預估吸菸率可再降約百分之二十點八,且可以減少七十四萬人吸菸,長期社會效益則有兩千九百六十元。

邱淑媞進一步說明,目前菸價已六年沒有調整,依法令規定每兩年就應評估檢討一次,早在民國一零二年行政院版本已送到立法院,菸捐漲是法明定的,但是一直卡在立法院,且遇到三難「財團、財團、財團」。

邱淑媞批判,是那些「人」向財團靠攏、那些「人」阻撓菸害防制法的修法與通過,現在的問題不是行政機關要不要做,而是立法機關要不要通過,而關鍵是「財團、財團、財團」,呼籲全民一起監督。

至於《長期照顧服務法》,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表示,目前規劃的《長期照顧保險法》還在行政院審訂,根據社保司調查,高達七成民眾願意擔負健保費五分之一的費用支持長照保險;長照服務法若通過,《長期照顧保險法》就會配合加緊推動。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表示,《長期照顧服務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呼籲立法院儘速審議通過,讓最後一哩路趕快完成上路。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