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 09 | 聚焦 防癌5功-少菸酒、運動、健康飲食+控體重

2015/02/04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1/3的癌症可以因為減少飲酒、規律運動、健康飲食而得到預防,而遠離菸害,則可以預防50%的癌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醫師表示,癌症預防其實不困難,只要謹記台灣癌症基金會近年積極推動的「全民練5功」整合性預防觀念,就可以至少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

賴基銘醫師進一步解釋,根據統計,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包括飲食、運動、肥胖、菸害具有最密切的關連。全民練「5功」,指的就是健康生活型態的五個原則,即1.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79」原則、2.規律運動、3.體重控制、4.遠離菸害、5.定期篩檢。

很多民眾會認為癌症沒有明顯的癥狀,難以早期發現,事實上,「全民練5功」的「定期篩檢」即是癌症預防很重要的一環。賴基銘醫師強調,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資料顯示,只要定期篩檢可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6~9成,乳癌死亡率至少降低3成、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3成的大腸癌死亡率;以及30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的口腔癌死亡率。

賴基銘醫師表示,台灣以實證為基礎的癌症篩檢政策已經領先全球,完善的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提醒國人應該善加利用,以便在癌前病變或癌症的早期即可確診,爭取最佳的治療成效。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