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都市報 | A07 | 第一時間 焦點 肺癌連續10年成江西第一 “奪命癌”個患者里有7個是吸煙的

2015/02/05


不久前, 青年歌手姚貝娜因乳腺癌複發去世, 33歲的花樣生命就此凋零, 讓人欷歔。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 今年的主題是 “癌症防控目標, 實現並不遙遠”。癌症能 不 能 預 防 ?

我們應該用怎樣的態度來應對?專家表示,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 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掌握科學的防癌常識, 實現癌症防控目標並不遙遠。

文/ 記者汪清林

昨日是世界癌症日 專家提醒: 癌症是慢性病 一半以上可防可治死亡率居高不下 重要原因在於發現時多處於中晚期

肺癌死亡率連續10

年排我省首位

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的調查, 目前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為312萬例, 平均每天確診8550人, 每分鐘就有6人被診斷為癌症, 平均10秒鐘就有1人確診。 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高達270萬例。 按照人均期望壽命計算, 中國人一生罹患癌症的概率為22%。

江西哪些癌症高發呢? 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長朱麗萍介紹說, 目前發病和死亡率最高的依然是肺癌。 據統計, 肺癌死亡率已經連續10年成為我省居民腫瘤第一殺手,而肺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吸煙。 如果人們仍不戒煙, 今後肺癌成為第一 “奪命癌” 的現狀不會有任何改變。

據介紹, 排在肺癌後幾位的分別是肝癌、 胃癌、 結直腸癌、 食管癌。 女性癌症患者中, 位居首位的是乳腺癌, 第二位是肺癌。

肺癌是被 “氣” 出來的病據瞭解, 我國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抽樣調查結果顯示, 30年來, 肺癌死亡率狂飆465%。 目前肺癌占全部癌症死亡的22.7%, 已成為我國癌症死亡第一殺手。

省腫瘤醫院負責人潘贇介紹, 從2014年1~10月患者入院排位看, 肺癌有2184人, 排在所有腫瘤之首, 在病房里經常能看到30多歲至40歲 的肺癌患者, 年輕化趨勢明顯。“現在肺癌死亡率在我國是以每年4.45%的速度在上升, 我省癌症死亡率和全國基本持平。” 朱麗萍告訴記者, 10個肺癌患者7個是吸煙的, 除了主動吸煙, 還有被動 “吸煙”。 這些煙包括二手煙、 汽車尾氣、 廚房油煙, 她形象地比喻肺癌是被煙氣、 油氣、 生氣等“氣” 出來的病。

“窮癌” 向 “富癌” 轉變生活條件改善了, 為何癌症發病不減反增? 朱麗萍介紹, 與國外相比,我國現在屬於癌譜轉型期, 發展中國家的 “窮癌” 依然高發, 但逐漸往發達國家的 “富癌” 譜轉變。 所謂 “窮癌”,是過去一些貧窮地區的居民由於飲食、 生活條件差等原因誘發的癌症,而現在由於高脂蛋白飲食、 缺少運動等原因誘發的癌症被稱為 “富癌”。

朱麗萍說, 我省城鄉居民的腫瘤死亡構成正在發生變化, 與環境、 生活方式有關的肺癌、 肝癌、 結直腸癌、乳腺癌、 膀胱癌死亡率呈明顯上升趨勢。“比如肝癌、 結直腸癌, 多和煙酒、高蛋白高脂飲食有關。” 朱麗萍說, 腸 癌是一種 “富貴病”, 與餐桌上的高蛋白、 高脂肪、 低纖維素飲食有直接關係, 以前排名上沒有 “名氣” 的結直腸癌奮起直追, 現在已經擠進排行榜第四位, 不得不警惕。

朱麗萍說, 30年來, 乳腺癌死亡率上升了 96%。 但乳腺癌 “城鄉有別”, 都市女性比農村女性患乳腺癌比例明顯要高, 多與都市生活節奏變快, 帶來熬夜、 緊張、 焦慮、 生活不規律有關。 而且, 都市女性愛使用化妝品, 這也是乳腺癌高發的因素之一。

一半以上癌症本可預防

“其實癌症是慢性病, 一半以上是可防可治的。 政府應加強對腫瘤防治知識的普及, 消除公衆的恐懼和誤區。” 朱麗萍說, 腫瘤與人們的生活習慣、 生活行為密切相關。 近年來, 腫瘤發病呈年輕化趨勢, 與年輕人一些不良生活習慣, 如吸煙、 酗酒、 飲食結構不合理、 不喜歡體力勞動、 越來越尋求安逸生活等因素有關。“美國近些年來癌症發病率有所下降, 其5年生存率大約在70%。 而在我國, 腫瘤患者5年生存率大約在30%左右。 我省情況也大致相當。” 朱麗萍說。

“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 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我國癌症發現較多處於中晚期。” 昌大一附院腫瘤專家說, 此外和環境汙染、 老齡化因素也有關。

1.體表或表淺可觸及的腫塊逐漸增大, 如乳腺、 頸部等部分。 一旦觸摸到硬塊, 要高度懷疑相關部位的腫瘤。

2.長期胃部不適, 持續消化不良、飽脹、 疼痛, 尤其是短期內有明顯消瘦或排黑便現象, 又找不出明確原因者,高度懷疑消化系統腫瘤的可能。

3.吞咽不適, 胸骨後食管內感覺異常、 微痛或哽噎, 要警惕發生食管癌的可能性。

4.持續性幹咳, 痰中帶血絲和聲音嘶啞, 要警惕肺癌的發生。 肺癌常表現嗆咳、 陣發性幹咳、 無痰或少量稀痰帶血絲, 可伴有胸痛。

5.耳鳴、 聽力減退, 鼻咽分泌物帶血, 要警惕鼻咽癌。

6.非月經期或絕經後的不規則陰 道出血, 特別是接觸性出血, 可能是宮頸癌的症狀。

7.大小便習慣的改變。 如大便次數增多, 便秘與腹瀉相交替, 排便時疼痛, 大便變細, 帶血或黏液, 同時有腹痛、 腹脹等均應警惕腸癌。 小便發現不明原因的血尿, 可能是腎癌或膀胱癌的信號。

8.久治不愈的傷口或潰瘍。 長期不愈的口腔潰瘍、 皮膚潰瘍、 胃潰瘍等, 要考慮口腔癌、 皮膚癌、 胃癌的可能性。

9.疣或痣發生明顯變化, 色澤加深、脫毛、 刺癢、 破潰等應警惕黑色素瘤。

10.原因不明的疲乏、 體重減輕。 很多癌症如胃癌、 胰腺癌、 食管癌、 肝癌和淋巴癌都可能出現這些症狀。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