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B07 | 無煙健康會籲管控電子煙

2017/02/08


Click:無煙健康會籲管控電子煙

庇道分校英文部初中同學與導師合影

無煙健康會籲管控電子煙

【本報消息】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於二○一六年為二十三所學校舉辦六十五場煙害知識講座,今年計劃舉辦煙害知識講座至少五十四場。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於本月十八日和十九日一連兩日,於庇道分校(英文部)進行煙害知識英文講座,本次講座對象為該校初中學生及小學五、六年級學生。

協會精心編排講座,小學版本以卡通人物及動畫視頻為主,將控煙法規、煙害知識以故事形式呈現,並穿插角色扮演及有獎問答遊戲。同學們在輕鬆與趣味互動的氛圍中認知到煙草對健康嚴重而長遠的危害,更了解到二手煙中所含有害物質不亞於一手煙,學會遠離二手煙、三手煙以保護自己。

中學講座則以真實個案闡述煙草危害,並重點解析了煙商針對青少年的營銷手段,幫助青少年識別、拒絕煙草誘惑的技巧,樹立無煙觀念。同學們與導師積極交流,提出諸如電子煙、水煙的危害性等疑問。

電子煙缺乏監管

講座導師、協會副理事長戴顯揚與同學們詳細講解電子煙的原理與危害。電子煙在全球控煙的大環境下迅速興起,與煙草商的催谷不無關係。電子煙並非明火燃燒,可規避現行控煙法的管控。電子煙的危害不亞於傳統煙草,同樣會產生有毒物質危害健康。全球九成五以上電子煙產自中國內地,由於缺乏監管,大多數無產品標準、無品質監控、無安全評價、無成份標識,存在極大健康及安全隱患。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二○一四年間隨機抽驗三十一件電子煙,發現百分百含有甲醛、約九成含有乙醛,兩者皆有致癌性。各大航空公司早已規定旅客不可在航班內使用電子煙,亦不可將電子煙存放在寄艙行李內,不允許在航班內為電子煙或其所用電池充電。

冀完善新控煙法

協會副會長梁高崗表示,本澳十三至十五歲青少年中現時使用電子煙的比例達百分之二點六,幾與現時吸食捲煙的比例相若,情況不容樂觀。他呼籲政府盡快完成“新控煙法”的修法,不要讓電子煙重蹈捲煙覆轍,成為危害民眾健康和安全的毒瘤。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