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報 |李展潤稱澳青年吸煙率總體上有改善 一三年較一一年下降1.8%

2017/04/07


Click:李展潤稱澳青年吸煙率總體上有改善 一三年較一一年下降1.8%

【特訊】衛生局長李展潤就立法會李靜儀議員所提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多管齊下預防青少年吸煙」

 特區政府透過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把青少年的主要活動場所列入法定禁煙範圍,同時又作出禁止向未滿18歲人士銷售煙草,以及銷售地點必須張貼相關的告示式樣等的嚴格規定,落實了保障未成年人接觸煙草煙霧的重點策略。衛生局已透過日常巡查和接收投訴等方式進行相應的監察,倘發現違規情況,將依法跟進及處理。

 父母的吸煙行為往往會對子女造成影響,而且父母在家中吸煙可令子女更容易獲得煙草製品,故現時有吸煙的學生在家中接觸二手煙的比率比從不吸煙者高,衛生局對家人的吸煙行為對青少年帶來的影響一直高度關注,並採取重點措施應對。自2011年開始,衛生局以「下一代,無煙害」為主題,開展一系列重點宣傳教育活動,包括無煙校園計劃,無煙新世代校園巡迴話劇和巡迴教育展板等。又通過舉辦無煙宣庭系列活動,將煙害訊息深入社區及每戶家庭,提升青少年與家人對煙害的認識,共同營造健康無煙的生活環境。其中,於2012年推出「無煙特工計劃」,招募青少年擔任無煙特工,向其吸煙的父母宣揚無煙文化並鼓勵父母戒煙,增加父母及其他長輩對煙害的認知,免除家中二手煙及三手煙的危害。在《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2015》中,青少年在家中接觸二手煙的比率由2010年的39.4%,下降9.1個百分點至2015年的30.3%,情況不斷改善。

 與此同時,持續與學校及社團合作舉辦煙害講座,加強全澳中、小學生認識煙草的危害。在過去五年間,衛生局舉辦了合共78場煙害教育講座,參與的學生人數超過6,000人,而通過資助民間社團在學校舉辦煙害教育講座合共277場,參與的學生人數超過15,000名。

 教育暨青年局與衛生局一直保持緊密合作,推動學校實施健康校園促進計劃,為學生創設健康的學習環境。為協助學校做好健康校園方面的工作,頒佈了「學校健康促進計劃指引」,明確要求學校應制定健康工作策略並在校內廣泛公佈,讓所有教職員、學生、家長或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清楚知道學校的做法,當中亦有就強化禁煙的工作給予指引。在2012年的《學校運作指南》中,特別增加「學校配合新控煙法的指引」章節,規定學校須根據相關制度,將幼兒、小學及中學教育等場所列為禁煙地點。教育暨青年局及轄下青年中心及教育活動中心除了嚴格跟進有關場所的禁煙規定,舉行認識及預防煙害的主題展覽外,又透過支持社團機構舉辦義教體驗營、講座、座談會、健康檢查等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吸煙及二手煙危害的認知,鼓勵戒煙。又致力推廣家長教育工作,開發以「健康生活」為主題家長教育教材,教導家長如何協助子女從小建立良好健康生習活慣,促進親子溝通,減少子女出現偏差行為。

 社會工作局已建立有系統的預防教育,著重從小開始灌輸無煙環境和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在社會工作局提供的系統預防濫藥課程中,已安排於小學一年級、五年級及初中一年級,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加入二手煙及煙害教育的剖析課題,讓學生運用批判思考拒絕接受煙草。2010至2016年間,參與課程的兒童及青少年平均每達6,000人次。

 不斷加強預防青少年吸煙措施。

 衛生局持續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舉辦每五年一次的《全球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在《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2015》中,澳門青少年13至15歲年齡層的煙草使用率由2010年的9.5%,下降3.4個百分點至2015年的6.1%。另外,未滿16歲違法吸煙個案亦有持續下降的趨勢,由2012年的200宗大幅下降七成至2016年的58宗,由此可見針對青少年的控煙工作成效漸見。對於未滿16歲的違法吸煙個案,衛生局亦將登記其個人資料,並以信函通知其家長及監護人,期望通過家庭教育避免青少年接觸煙草。

 為協助學生從小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教育暨青年局於2011/2012學年起將輔導服務擴展至幼兒教育階段。在2014至2016學年,舉辦以「預防吸煙」、「預防偏差行為」及「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為主題的輔導活動共計超過1,800次,參與學生人數超過63,000人次。又建議學校透過竹的列措施推動無煙校園建設,以保障教職人員和學生的健康和安全,包括:在校園張貼經衛生局核准的禁煙標誌;向教職人員、家長及學生通告學校無煙政策;制止任何人在學校內違法吸煙,如發現違法者應即時向權限部門舉報;要求學校學辦煙害教育講座,以及於德育課堂或其他有關課程中加入有關煙害的知識;定期組織師生參與本澳相關部門舉辦的講座及活動,使教職人員及學生得到持續性的煙害教育;建立無煙健康小組,對校內違規人士作出勸喻和進行輔導;要求教職員應以身作則,樹立良好無煙形象。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提供的2013年統計資料,15至29歲青年的煙草使用率為10.7%,比2011年下降1.8%,顯示本澳青年的吸煙情況總體上有所改善。特區政府已成立「青年政策」跨部門跟進小組,將對「澳門青年指標」進行了系統的分析,以及跟進和探討預防青年吸煙的宣傳教育工作情況。

 另一方面,衛生局於黑沙環衛生中心設立控煙資源中心在本年啟用,通過各類展板、教育模型和多媒體互動遊戲等,為青少年和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控煙資訊,同時又持續透過網頁和手機應用程式,擴大煙害教育資訊網絡,全力推動無煙環境的構建。此外,為了加強和完善現有的控煙措施,特區政府已於2015年6月提出修改《新控煙法》,當中建議規管電子煙、擴大禁止吸煙範圍、增加禁止銷售煙草製品地點、限制煙草製品的展示等,進一步深化控煙工作的成效。◇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