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A07 | 煙草含多種致癌物質 鏡湖:吸煙“吸走”健康趁早戒

2017/05/15


Click:煙草含多種致癌物質鏡湖:吸煙“吸走”健康趁早戒

低劑量胸部CT是最合適公衆肺癌篩查方法

  煙草含多種致癌物質

鏡湖:吸煙“吸走”健康趁早戒

鏡湖醫院表示,煙草危害已成為世界嚴重的公共衛生危害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每年有三百五十萬人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煙草當中的多種致癌物質,可導致口腔癌、喉癌、肺癌等,還會引起心血管病、呼吸系統病,甚至令男性陽痿和不育,女性影響胎兒和增加早產、小產的機會。吸煙“吸走”健康,市民請及早戒煙。

男陽痿女小產

鏡湖醫院健檢綜合科醫生周偉文和呼吸科醫生張曉戰談及吸煙的禍害。張曉戰表示,每支香煙經過燃燒可產生四千餘種化合物,其中部分散播於空氣中,嚴重影響吸煙者及公衆健康。這些化合物中研究最多的為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其中尼古丁是一種烈性的興奮劑,可刺激中樞神經,令人上癮。長期吸入會導致腦細胞痲痺,引起失憶、工作能力減低、甚至中風,同時會令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血壓上升、心跳加速。焦油可阻塞及刺激氣管及肺部,引起咳嗽。沾污肺部組織,令其失去彈性,直接影響肺部功能。當中的多種致癌物質,可導致口腔癌、喉癌、肺癌等。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有毒氣體,大量產生於汽車廢氣和碳火之中。長遠而言,正常血液循環會因而受阻,思維跟判斷力都受到影響。更導致脂肪積聚,增加患上心臟病和中風的機會。

二手煙同中招

吸煙引起的癌症包括肺癌、咽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等;循環系統疾病有冠心病、高血壓和中風、動脈粥樣硬化等;呼吸系統疾病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等;生殖系統疾病有男性(陽痿、不育),女性(影響胎兒發育、早產、小產、懷孕期間引起胎兒倂發症);其他疾病有胃潰瘍、骨質疏鬆、牙周病、皮膚老化、白內障等。長期吸入二手煙,同吸煙者一樣,也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罹患以上疾病。因此,吸煙“吸走”健康,為自己及他人的健康,請及早戒煙。

減心臟病機會

周偉文表示,戒煙好處多,由停止吸煙開始。戒煙二十分鐘後,身體開始恢復各種功能,血壓降至正常;八小時內,血液內一氧化碳含量回復正常;廿四小時內,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會減少;四十八小時內,味覺嗅覺應力恢復;三個月內,肺功能改善,使肺部更健康,減少被感染機會;一年內,患上冠心病的機率比吸煙者低一半;十年內,肺癌的死亡率減半;十五年內,患上冠心病的機率與非吸煙者相同。不僅如此,戒煙者患上與吸煙有關的疾病機會大減;戒煙者的家人和朋友吸到二手煙的機會減少;可省下一大筆金錢;呼吸會更加順暢,神清氣爽;皮膚將減緩老化。

根據美國一項長達五十年研究指出,吸煙者在三十歲時戒煙,平均可挽回因吸煙而減少十年壽命;四十歲戒煙,可挽回九年壽命;五十歲戒煙,可挽回六年壽命;六十歲戒煙,可挽回三年壽命。

本報記者 李漢輝 報道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