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B07 | 衛局:社會撐控煙見效

2017/06/01


Click:衛局:社會撐控煙見效
 

在社區設“煙害諮詢站”

與會者在座談會上合照

衛局:社會撐控煙見效

邀執法實體社團商落實無煙澳門願景

【本報消息】衛生局訊:每年五月卅一日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無煙日”,藉此,衛生局於昨日舉行“2017控煙座談會”,局長李展潤、副局長鄭成業、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主任鄧志豪出席座談會及於會上向與會者匯報過去一年的控煙工作情況,讓與會者了解政府的控煙工作。

座談會邀請政府控煙執法實體和十八個控煙社團,共同檢討控煙工作成效,分享總結經驗,以及探討未來合作方向,以便更完善、更有效地展開控煙工作。

政府工作獲認同

李展潤表示,澳門第5/2011號法律《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生效已有五年多。在這段期間,澳門控煙工作得到廣大市民、各社團組織與各業界支持和配合,成績有目共睹,感謝社會各界在過去推動這項全民運動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雖然控煙工作已漸上軌道,但要全面實現無煙澳門道路仍艱辛,希望社會各界能在未來日子持續參與澳門的各項控煙工作,讓澳門能成為一個無煙城市。

控煙社團代表均認同及讚賞政府控煙工作,他們表示,將一如既往支持控煙工作,為下一代健康,締造澳門無煙環境,各代表在會上踴躍發言,交流意見。座談會結束後,與會者還參觀設於黑沙環衛生中心的控煙資源中心。此外,為宣揚無煙文化、推動無煙澳門,衛生局舉辦系列活動慶祝今年的“世界無煙日”。

控煙督察在昨日巡查期間,會向食店及商舖員工提供新的禁煙標貼作替換之用以及派發宣傳單張,提醒有關場所室內禁煙規定,加強場所管理人與執法人員的互動溝通。

落區宣傳防煙害

衛生局亦會於五至六月期間每周日下午輪流於澳門八個地點(包括:氹仔花城公園、白鴿巢公園、沙梨頭北街休憩區、慕拉士前地、塔石廣場、二龍喉公園、盧廉若公園及綠楊花園休憩區)設置“煙害諮詢站”,回答市民有關煙害查詢,及為有興趣市民(尤其是吸煙者)提供體內一氧化碳濃度測試服務,及尼古丁依賴程度測試服務;透過輪流於各區設置煙害諮詢站,將煙害訊息深入各區,提供便捷渠道讓居住在不同區域的市民都能有機會接收煙害資訊,同時透過直接與居民互動,為未來控煙政策及宣傳教育提供更多的依據及參考。

煙民惡疾需提防

根據澳門癌症登記年報的資料,氣管、支氣管和肺惡性腫瘤(即肺癌)於二○○九至二○一三年間位居癌症死亡首位;香港衛生署調查顯示,香港現有六十四萬名吸煙者,每年有近七千人因煙草引致的疾病而死亡;若以此比例推算,澳門現有超過八萬名吸煙者,即每年全澳約有接近一千人因煙草引致的疾病而死亡,情況不容忽視。

故此,特區政府依照“循序漸進”的控煙政策,積極為社會營造無煙環境及促進市民健康。由世界衛生組織制訂的六項MPOWER控煙措施(包括監測煙草使用和預防政策、保護人們免受煙草煙霧危害、提供戒煙幫助、警示煙草危害、確保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及提高煙稅)在澳門的實施已獲得一定成效,特區政府將履行《煙草控制框架公約》致力降低市民煙草使用率及保護公眾免受二手煙的危害。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