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田田理事長帶領下 研討會籌委會拜訪多個政府部門

2016/06/03


「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將於2016年6月23日至24日假澳門科學館舉行,本屆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戒煙保健會及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聯合主辦。

我會理事長蔡田田擔任本次研討會的籌委會主席,近日與籌委會各成員先後拜訪了澳門衛生局、中聯辦、澳門基金會及澳門社工局。

蔡田田主席向各政府領導介紹「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已成功舉辦七屆,致力於煙草危害研究與控煙政策的推動,是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從事控煙工作的專家、學者及工作者進行分享與交流學習的平台。本次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的主題是「推動無煙文化 共享綠色生活」,已邀得中國控制吸煙協會會長胡大一教授、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陳肇始副局長、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鄺祖盛主席及台灣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澳門衛生局控煙辦鄧志豪主任等控煙專家做專題演講,並收到學術論文數十篇,亦將評選優秀論文於研討會上報告。論文來自大學、醫療機構、社會團體、政府機構等不同組織團體的來件,顯示煙害宣教與防制得到社會各方關注。相信通過這一跨地區交流平台,將學習吸收更多煙害宣傳與控煙的方法和經驗,推動本澳的無煙進程。 同時,每屆研討會上都設有「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以表彰在控煙領域有傑出貢獻的人士,今年澳門榮獲該獎項的是志願者總會前會長李從正先生。

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徐婷部長對研討會和籌委會工作表示認同及支持,認為活動非常有意義。中國目前是煙草生產及消費的大國,急需社會各界共同合作,推動煙害知識的普及與控煙政策的實施,藉此交流平台,能與港澳台控煙人士討論,定會獲益良多。而澳門控煙工作有目共睹,環境的清新整潔,有利於澳門國際旅遊城市良好形象的建立。徐婷部長盛讚澳門社團間的合作精神,並表示將義不容辭地支持研討會的召開及社團的煙害防制工作。

徐婷部長與籌委會成員親切會談

籌委會成員與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徐婷部長(左四)及夏晶助理(左一)合影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區榮智委員認為在政府、社團及市民大眾的共同努力下,澳門控煙工作有目共睹,已取得階段性的成效,市民的生活環境大為改善,但是仍然需要持之以恆地管控與宣傳。特別是女性和青少年兩類群體,全球來看其吸煙率呈上升趨勢,需加強教育與指引,防患於未然。區榮智委員鼓勵公共衛生領域社團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控煙施政,推動社會健康發展,澳門基金會亦將繼續給予大力的支持。

籌委會成員與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區榮智委員(右四)及資助處梁衍端處長(右二)合影

澳門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許華寶廳長亦認為社會各界應群策群力,推動社會普及無煙文化。社工局的工作重點之一是防治賭毒成癮與預防藥物濫用,而煙草亦是一類成癮性的有害物質,社工局一直以來都有開展預防吸煙的教育,特別是針對青少年及家庭,通過開展年輕人熱衷的文體活動,將控煙禁毒信息穿插其中,潛默移化樹立健康生活理念。而社工局過往亦多次派員出席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研討會,分享交流在煙草防制方面的經驗,將一如既往予以支持與協助。

在預防藥物濫用處鄧玉華處長帶領下,拜訪人員一行有幸參觀了社工局即將開幕的「健康生活教育園地」。鄧玉華處長介紹,園地主要面向青少年與家團,設計溫馨活潑,設有閱覽廳、多功能室等,可進行舞台劇表演、樂隊演奏、3D拍攝、攀岩等多項康樂活動,並特別設計配置了生動的道具,配合預防煙草與毒品的系列講座。

籌委會成員與澳門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許華寶廳長(左四)及預防藥物濫用處鄧玉華處長(右一)合影

鄧玉華處長為大家講解「健康生活教育園地」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