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會取經電子煙防控

2018/03/12


Click:無煙會取經電子煙防控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派出代表出席第十七屆“煙草或健康”全球會議

鍾紅興 

 代表澳門出席世衛控煙會

無煙會取經電子煙防控

【本報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第十七屆“煙草或健康”全球會議於本月七至九日在南非開普敦舉行,各國地區公共衛生及控煙領域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及從業人員匯聚一堂,分享交流控煙進展及策略。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得到衛生局支持,派出副理事長鍾紅興教授與陳錫僑教授代表澳門出席本次大會,學習各國的控煙政策和汲取實貴經驗,為澳門借鑒。

電子煙網購仍活躍

協會會長陳彥鳴介紹,該會一五年參加了第十六屆世衛“煙草或健康”全球大會,其集結控煙領域最前沿的科學研究、最領先的控煙措施、最廣泛的煙草挑戰探討,收穫豐富,深受啟發。本屆大會將針對澳門控煙現狀與需求,重點聽取包括電子煙危害及防制、青少年煙草使用預防、互聯網煙草管控、素包裝政策、煙稅調控等主題內容,相信將學習到很多實用有效的經驗方法,為澳門借鑒。

鍾紅興表示,儘管澳門已於元旦起禁止電子煙的宣傳與銷售,但網購平台上仍頻頻出現電子煙的銷售推廣,其中尤以加熱煙草型電子煙為甚,且充斥誤導性宣傳,如有助戒煙、低毒、甚至無毒等。電子煙商通過互聯網的滲透式營銷,對青少年而言是極大的隱憂,因電子煙降低了煙草製品的使用門檻,卻提高了日後吸食傳統捲煙的機率。《尼古丁與煙草研究》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二○一○年至二○一三年間,美國使用電子煙的人口比例從百分之一點八大幅升至百分之十三,且使用電子煙人士中有百分之三十二點五是過去從未吸煙者。

加強推廣電子煙害

二○一一至二○一五年間,美國初中學生使用電子煙的數目上升了八點八倍;而高中學生使用電子煙的數目則上升接近十一倍。使用電子煙人士將來轉吸捲煙的機率更是從未吸食煙草者的二點四倍。世界衛生組織一再聲明“尚無實證電子煙能有效幫助戒煙”。多個國家的研究已證實電子煙含有毒化學物質和致癌物質,例如尼古丁、多種添加劑、亞硝胺、甲醛及乙醛等。

“下一代 無煙害”是澳門控煙秉持的目標,當局應嚴厲打擊電子煙的網上營銷,同時加強與民間社團、學校的合作,宣傳電子煙的危害,提升市民的正確認知。本次世衛大會,加熱煙草型電子煙的管控與互聯網違法營銷是一重點議題,希望為澳門帶來世衛最新指導意見與措施建議。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