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與青少年交流控煙

2018/03/29


Click:衛生局與青少年交流控煙

深入青年社群宣傳煙害預防試吸第一口 

衛生局與青少年交流控煙

【特訊】新修訂《控煙法》已於今年一月一日生效,為加深青少年對本澳控煙政策及煙害的了解,衛生局於前日舉辦「『下一代無煙害』青少年控煙交流會」。由協辦單位「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邀請了近三十名來自不同學校或社團的青少年參加,與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鄭成業副局長及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鄧志豪主任近距離對話及交流,共同探討控煙政策。

 座談會上,李展潤向青少年展示吸煙者與非吸煙者的塑化肺標本,講解吸煙者引致肺部脹大出現肺氣腫的原因,及吸煙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李展潤指出,煙商利用各種新潮的外型、包裝及多種口味來吸引青少年吸食電子煙,使現時電子煙的使用在青少年當中越趨流行;在二0一五年澳門青少年的煙草使用調查中,發現大約有百分之六點一學生使用煙草,當中吸食捲煙的約佔百分之二點七,而使用電子煙的約佔百分之二點六,故不容忽視電子煙對青少年的影響。衛生局認為必須加強對青少年進行煙害宣導教育,使他們懂得如何保護自己而遠離煙草,防止青少年嘗試吸食第一口煙。

 此外,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鄧志豪主任則向出席的青少年介紹新修訂的《控煙法》及分享控煙工作的經驗及成效。隨後,出席的青少年則分別就澳門的控煙執法及煙害宣導教育方面積極提問及發表意見。當中,有青少年建議可舉辦一些話劇比賽及微電影比賽,或透過網上平台及手機應用程式作為宣傳途徑,以吸引更多青少年參與。衛生局代表對青少年的提問逐一作出詳細解說及引導,並表示會考慮他們的建議,若能成功舉辦有關比賽或構建電子平台作宣傳,希望出席青少年都能呼籲朋輩一同積極參與及支持。

 衛生局表示,希望透過是次交流會直接聆聽青少年對本澳控煙政策的意見及建議,並將作為日後制定針對青少年控煙政策及煙害教育宣傳策略的參考要件。未來,衛生局亦將持續通過健康促進、宣傳教育等向市民推廣煙害訊息,維護市民健康。◇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