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代表分享校園煙害宣教

2018/08/31


Click:澳代表分享校園煙害宣教

陳雅靜發言

澳代表分享校園煙害宣教

【本報消息】第十一屆中國青少年控煙與健康會議早前於吉林省延吉市舉行,來自全國衛生、教育以及大中學校、專業機構的近一百五十位代表出席,探討、交流保障青少年免於煙草禍害的宣傳教育思路、方法與實踐經驗。衛生局控煙辦、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醫護志願者協會等澳門控煙聯盟成員代表出席會議。

美國無煙草青少年運動中國代表于秀豔介紹了國際控煙進展,分享了菲律賓煙酒稅提升,尼泊爾、澳大利亞全警示煙害包裝等措施,對降低民眾尤其是青少年煙草使用率成效顯著。

深圳控煙專家指出,中小學周邊一百米範圍存在煙草銷售點,給學生買煙帶來便利,也增加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煙的執法難度。調研顯示煙草銷售點的密度與青少年吸煙率升高顯著相關,社會各界需要高度重視學生面對的售煙環境。

遏網絡電子煙宣傳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總幹事陳雅靜擔任研討會主持之一,並作“澳門無煙校園工作坊”的專題報告,分享協會在中小學開展煙草危害與控煙法規宣教的經驗。一反傳統講述式教學法的煙害宣教工作坊在與會者中引起很大反響,紛紛表示希望借鑒學習。

陳雅靜表示本澳控煙成效不俗,相較周邊地區亦走在前列,亦看到在煙草稅、煙草包裝、學校周邊煙草售賣點的規管等方面仍有改進空間。當局可參照世衛建議,將煙草稅提高至佔零售價的七成五,採用全警示煙害包裝,加大力度對中小學周邊、社區附近煙草銷售點的監管,加強對網絡上煙草尤其是電子煙的宣傳與銷售違規行為的執法,為青少年健康成長創造無煙環境。


澳門日報2018/08/31 B07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