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拜訪教育暨青年局

2018/11/15


無煙健康會訪教青局交流青少年電子煙害防制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會長陳彥鳴、理事長蔡田田一行七人日前拜訪教育暨青年局,獲龔志明副局長、青年廳陳旭偉廳長等親切接待。雙方就青少年煙草使用防制與健康教育工作交流意見。

協會總幹事陳雅靜介紹了目前本澳的煙草使用情況,在傳統煙草方面,根據衛生局近幾次的調查結果,15歲以上人群及13-15歲青少年族群,其煙草使用率均持續下降,分別為12.2%及6.1%。但亦面臨新的威脅與挑戰,即電子煙、加熱煙等新興煙草製品使用的迅速增長。這類新型煙品,以高科技為噱頭,擁有絢麗外型,令人忽視其不亞於傳統捲煙的毒性成分和健康危害。對於青少年,電子煙還具有“門戶效應”,更易經由電子煙而產生尼古丁依賴。宣傳電子煙的危害,提高青少年對其的“免疫力”,是當前控煙的重點之一。

蔡田田介紹了協會今年開展的多元煙害宣教活動,包括有「無煙校園工作坊」、無煙校園互動劇場巡演、第7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等,並藉助社交媒體平台推出微信有獎問答遊戲,拓寬煙害宣傳面。協會還組建「控煙青年先鋒」團隊參加義工活動,發揮朋輩正能量。同時協會亦聯合大學專家教授開展煙草使用的學術調研,為煙害防制實踐提供數據與理論支持。陳彥鳴分享了世衛組織「煙草或健康世界大會」上的前沿資訊。

龔志明副局長表示教青局亦看到預防電子煙害的緊迫性,雖然本澳已立法管控電子煙,但對市民尤其青少年的相關教育不能鬆懈,需搶在無良煙商前幫助學生建立對電子煙的正確認知和概念。而時下快文化盛行,在煙害宣傳方面採用更貼合青年人喜好的形式,達到更佳效果。政府與專業機構應緊密合作,發揮跨平台多渠道效力,例如「學校健康促進計劃」、「百分百家長」獎勵計劃等,將煙害與健康資訊深入傳播到校園德育及健促團隊、家長及青委等。眾人拾柴火焰高,努力提升公民素養,共營健康城市。

出席是次交流活動的還有教青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黃嘉祺處長,德育中心劉永歡代主任、無煙健康會秘書長梁高崗、會務顧問岑其昌、幹事溫潔嬈、張于蕾。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