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會世衛專家研討電子煙害

2022/08/22


2022/08/22澳門日報Click:無煙會世衛專家研討電子煙害

無煙會世衛專家研討電子煙害

【本報消息】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日前與世衛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實驗室主管Dr. Zisis舉行線上會議,交流電子煙危害的研究進展及管控政策。就電子煙與傳統捲煙危害孰高孰低,Dr.Zisis表示世衛組織並無結論,但明確指出兩者均對健康造成威脅,最安全的方法是兩者都不吸食。

會議由無煙健康會副理事長張耀鴻主持,協會副會長梁高崗等出席。Dr.Zisis介紹世衛癌症研究機構的宗旨和職能,煙草作為一類致癌物質,是實驗室研究的主要對象之一。傳統捲煙自上世紀中陸續有危害健康的重要研究成果問世,經過數十年的大量科研,論證吸煙包括二手煙導致各種健康損害,尤其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

電子煙的發展非常迅速而野蠻,行業目前還沒有統一的生產標準,且由於產品的多樣性,電子煙油的成份非常複雜多變,增加對電子煙危害搜證的難度。電子煙的流行僅數年,就吸食電子煙的長期影響提供明確的答案還為時尚早,需要持續大量的追蹤研究,短期影響已有不少研究結果證實,美國爆發的電子煙肺損傷群體事件則是實例。

他指出,目前研究機構尚未能釐清電子煙油內所有有害物質,但現有研究數據足以證明,從產品性能、核心成份,以及吸食者成癮性等方面看,電子煙有害健康,絕無“安全”一說。

毒害腦神經

世衛組織今年五月再次聲明,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危害更大,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對腦神經有毒害作用,青少年處於大腦發育高峰期直至二十五歲,接觸尼古丁會產生長期影響,並可能導致學習障礙和焦慮症。

最近有研究表明,電子煙同樣會增加患心臟病和肺部疾病的風險。世衛組織強烈建議管控電子煙,加強居民尤其青少年對電子煙害的認知,避免其吸食是非常理性的措施。

張耀鴻介紹澳門的控煙進程與協會的煙害宣教工作,指出與世衛專家探討電子煙,多角度了解到科學論證的嚴謹,獲得更客觀的認知,期望在未來工作中保持交流與學習,優化協會對於青少年健康教育的工作。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