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 10 | 長青保健 戒菸可減少五成心肌梗塞發作率中年男子每天抽1包菸達30年檢查出肺腺癌發現早治後無大礙

2014/01/28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心臟內科醫師張念中表示,香菸燃燒後將會釋出尼古丁、焦油、數千種刺激物質,還包含致癌物質,所以戒菸應趁早。美國一些大型研究結果顯示,與抽菸者比較,戒菸後可望減少五成左右心肌梗塞發作。

張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戒菸後已有冠狀動脈疾病者可望降低五年死亡率約四成,戒菸一年後,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潛在危險可望減半。

張醫師指出,生理上,當癮君子抽了一根香菸之後,身體、大腦就不斷需要補充更多的尼古丁,否則可能會產生不舒服感,須透過抽到下一根香菸之後才可望減輕。

所以與其說抽菸會令人感到快樂,不如說是抽菸之後就可望減輕或補充缺乏尼古丁的不適感,這就是癮君子會不斷抽菸的原因之一,也是癮君子對尼古丁的依賴狀態。建議民眾早日戒掉菸癮,除了靠自已的意志力之外,還可以配合藥物輔助治療,如此即可望增加戒菸成功的機會。【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肺癌為「國人健康第一號殺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指出,唯有在症狀未出現前,儘早檢出早期的肺癌並施予治療,才能夠提高存活機率。

蔡忠紘醫師說,日前一名有30年抽菸史的中年男性,平時身體無恙,後經朋友介紹而來到安南醫院健康檢查中心做高階健檢,未料做完電腦斷層肺癌檢查後,卻赫然發現一約1公分的腫瘤,經證實後確定是肺腺癌第一期,經治療後已無大礙。

蔡忠紘醫師指出,抽菸者、有肺癌家族病史者、曾罹患過肺結核或慢性阻塞性肺病者及曾曝露於放射線或石綿者,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其中抽菸跟肺癌是最直接有關係的,二手菸早已是國際上公認的致癌物之一,連三手菸也被視為是有可能會致癌的。

蔡忠紘醫師說,近年來醫學界的研究已顯示,相比於過去國人常做的胸部X光檢查方式,目前最新式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更能早期發現小於2或3公分的肺癌病灶。在長期追蹤後發現,其肺癌死亡率降低約20倍左右

蔡忠紘醫師提醒民眾,哈菸族是肺癌的高危險群,

每年定期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檢查能讓病人盡早發現,但這只是治標,治本之道還是在於遠離菸害。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