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早報 | T12 | 女性抽煙百支乳癌風險增三成

2014/02/15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吸煙可能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風險,—生吸煙100支,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三成。

不過,—些醫學界人士不認同這項研究結果。

或增風險

美國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弗李帶領研究小組分析了大西雅圖地區2004年至2010年間確診的乳腺癌年輕患者的數據。在這些確診年齡為20歲至44歲的患者中,778人罹患最常見的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182人罹患比較少見但更具侵襲性的三陰性乳腺癌。

研究小組又查看了938名未患癌女性的數據作為對比。

結果顯示,與不吸煙的女同胞相比,吸煙100支的女性患乳腺癌風險增加30%,每天吸—包煙10年以上,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60%。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把吸煙少于100支定義為“不吸煙”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數據顯示,每8名美國女性中約有1人會患上乳腺癌,不過這—風險在年輕女性中稍低,對30歲女性而言,40歲前罹患乳腺癌的風險為1/227。

區分類型

路透社10日援引李的話報道:“乳腺癌是與吸煙有關的健康風險的證據又多了—項。”

具體到乳腺癌的類型,研究人員發現,吸煙與三陰性乳腺癌沒有關聯。

與煙齡較短的女性相比,當前或者近期仍在吸煙且煙齡至少1G年的“老煙槍”,罹患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的風險高約G0%。那些—天至少吸上—包,煙齡10年以上的女性,罹患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的風險比吸煙較少者高60%。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寫道,這可能因為煙草中的某些物質,譬如雌激素會引發雌激素受體陽性乳腺癌。

研究人員說:“煙草的煙霧中含有多種化學物質,可能產生多種效果。”

影響有限

相關研究報告刊載于最新—期英國 《癌症》月刊網絡版。

不過,—些醫學界人士認為這項研究有—定局限性。美國耶希瓦大學愛因斯坦醫學院的流行病學家傑弗里卡巴特認為,弗雷德哈欽森癌症研究中心這項研究中的—些結果並不明確,影響較小。

他說,先前相關研究的結果並不“非常—致”。

“大家知道吸煙有害健康,而且吸煙年齡越小,吸得越多,

對人造成的很多結果就越嚴重,”卡巴特說,“但吸煙對乳腺癌罹患風險的作用並不明確,可能有—些影響,也可能只對某些群體有—定影響。”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