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支持衛生局堅定立場嚴格執行控煙法

2014/02/17


近日報章報導,有吸煙被控人士遞信投訴控煙督察惡言執法並恐嚇違法吸煙人士;但事件經衛生局瞭解後,認為有關指控不實。有關事件發生於 2014-02-12晚上,當時衛生局控煙督察在一間曾多次被投訴的餐廳巡查,發現有違法吸煙情況。控煙督察按指引要求違法吸煙人士停止吸煙並票控;但該 名人士拒絕合作,更以粗言穢語辱駡控煙督察,再隨即燃點另一支香煙。控煙督察再度按指引警告該違法吸煙者並將作第二次票控;但該違法吸煙者當時仍以粗言不 停辱駡並推撞控煙督察。
本會就此事件呼籲市民必須守法,注意在禁止吸煙的地點不要吸煙以免影響他人吸入二手煙及免以身試法。市民除應積極配合執法人員外,更應對違法行為作出檢 舉。違法吸煙人士辱駡及推撞控煙督察的行為將會產生更嚴重的法律後果。同時,本會讚揚前線執法人員堅持不懈、嚴格執法,為保障公眾健康做好控煙工作。
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長期推廣公眾認識吸煙所帶來對人類健康,環境,經濟,家庭等的多種負面影響,以及二手、三手煙對人體健康的害處。預防勝於治療,本 會全年無間斷與本澳各大、中、小學和社會機構、團體合作舉辦各類型煙害教育講座,歡迎合作共建無煙澳門。聯絡請電話82964302/62131318; 電郵SHLAMacau@gmail.com,網頁www.SHLAM.org.mo。
吸煙致命已是不爭的事實,二手、三手煙更嚴重損害其他非吸煙人士的健康。控煙目的是要保障公眾健康,若違法吸煙者被票控時拒不合作可構成違令罪。本會呼籲 廣大市民繼續配合及尊重控煙督察的工作,吸煙士在受勸喻或受檢控時亦應保持合作。如果市民發現違法吸煙情況,請致電控煙辦的舉報熱線28556789。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