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日報 | A01 | 澳門新聞 中期檢討新控煙法

2014/02/26


本澳實施新控煙法已有兩年多時間,而「賭場一半面積禁煙」亦實施一年有餘,有意見認為各類場所控煙成效參差不齊,社會亦有呼聲,期望落實公共場所全面禁煙,本澳衛生當局可研究啟動中期檢討計劃,以延續新控煙法實施以來的良好局面。按照法律規定,新控煙法「每3年檢討一次」,現時距離「法定檢討時間」尚有將近一年時間,鑑於社會各界對於其他公共場所禁煙規定較少爭拗,焦點主要集中在賭場控煙方面,而「賭場一半面積禁煙」經已實施一年多,現時研究啟動中期檢討計劃,正好為2015年全面檢討新控煙法打好基礎,亦有助當局踐行科學施政。

新控煙法實施以來,衛生當局高度重視宣傳教育工作,衛生局控煙督察、警員、民署督察等工作人員相互配合,共同落實公共場所禁煙規定,成為本澳近年法律推廣實施方面的一個成功範例。衛生局早前總結去年總體控煙成績時指出,控煙執法人員去年巡查了逾17萬間(次)場所,共有7907人被票控,其中超過9成2是男性,近7成被票控的是本澳居民。票控個案最多是在遊戲機中心,其次是網吧和公園等,而有逾3成6的罰單在黑沙環區發出,有330宗個案需要召喚警察協助;控煙督察在黑點票控率約有9成2。衛生局稱,有近8成人已繳罰款

按照當局公佈的數字,一年時間內,控煙督察巡查了逾17萬間(次)場所,共有7907人被票控,足以顯示當局認真實施控煙工作,依法處罰違規個案,因此,除賭場外的其他公共場所禁煙成效亦獲社會認可。不過,新控煙法實施兩年多,亦有部份相關問題值得社會關注,有戒煙團體指,控煙法實施之初,求助個案較多,戒煙成功率直線上升,不過,實施兩年之後,卻面臨「反彈」,團體反映吸煙者戒煙後復吸的比率較高。亦有團體反映,新控煙法讓煙民吸煙行為趨隱蔽,期望當局能夠對症下藥,同時預防吸煙行為趨向年輕化及女性化。

不過,與上述問題相比,社會更關注娛樂場控煙成效。按照當局現時公佈的措施,娛樂場經兩次檢測不合格,即縮減吸煙區面積,議員質疑有關措施將令吸煙區更為集中,煙害更甚。亦有議員認為娛樂場禁煙是大勢所趨,長痛不如短痛,建議本澳全部娛樂場全面實施禁煙,有利於博企長遠利益和員工健康。近日亦有議員向立法會全體會議提出動議,辯論應否立即修訂法律,實施娛樂場全面禁煙。雖然自從實施控煙新規定以來,賭場的空氣質素已經有所改善,但每逢節假日,賭場人流非常密集,不論吸煙區和非吸煙都是煙霧迷漫,業界形容,每日如在「煙火鼎盛」的廟宇工作。衛生當局可因應社會呼聲,以及博企意見,研究中期檢討新控煙法,並持續加大宣傳力度,維護新控煙法實施以來的良好局面,保障市民旅客健康,提升世旅中心形象。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