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E07 | 議事亭 團體倡增煙害警示推廣戒煙

2014/03/05


據有關方面去年一項調查顯示,十三歲至十五歲青少年煙草使用率為9.5%,男女使用率分別為8.2%及10.9%;十五歲及以上的女性人口煙草使用率較○九年上升0.8%;女性較男性吸煙者更年輕。吸煙者有年輕化與女性化的趨勢。原因是現時的煙草包裝設計時尚精緻、可愛得意,吸引女性和年輕人購買。但吸食香煙卻為他們帶來不良影響。

女性吸煙危害

吸煙對女性的身體有各種影響,包括:吸煙女性患肺癌的風險是不吸煙女性的4.7倍;女性吸煙者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高於男性吸煙者;吸煙是導致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女性吸煙者發生心肌梗死的風險是不吸煙者的3.3倍;吸煙可導致女性患缺血性腦中風、顱內出血;與不吸煙者相比,吸煙女性受孕率降低,且受孕率隨著每日吸煙量的增加而降低;每天吸煙十支及以上的孕婦,流產率比不吸煙孕婦高一倍以上,早產發生率是不吸煙女性的兩倍;吸煙可導致絕經後女性發生骨密度降低,髖部骨折的風險明顯增加。

女性吸煙者除較易患上各種婦科癌症外,也容易使皮膚變黑,多皺紋。牙齒、頭髮、手指容易變黃,影響個人儀容外觀。若女性吸煙者持續增加,將對澳門在家庭、社會、醫療等系統造成沉重負擔。

戒煙十個貼士

1.選定一個有意義的日子戒煙,安排一個充實時間表,不留一秒給自己吸煙;2.遠離二手煙和可吸煙的公共場所;3.告誡自己吸煙會加速皮膚衰老,皮膚要好好保養,做美容、喝養顏飲品;4.多看勵志的書,挑選一些激勵女性成功的書或勵志小說;5.計算一下省下一個月買煙錢就是一套名牌套裝或手袋;6,養幾盆賞心悅目的花,澆澆水剪剪枝,以替代吸煙;7.買點自己平時愛吃的零食、水果,想抽煙時就拿出來吃,就是不吸煙;8,告訴周圍的朋友戒煙了,請他們支持及幫助;9.少吃高脂、高膽固醇或高糖份食物,減少在戒煙期間體重上升的機會;10.多做運動,運動會使人覺得情緒高昂從而抑制煙癮。在堅持鍛煉中,心肺功能都大幅度提高,血液含氧量充足,可加速淨化抽煙造成的體內汙染。

倡大幅增煙稅

雖然政府已有針對女性煙民增加的措施,如戒煙工作坊等支援服務(衛生局戒煙諮詢熱線:2848-1238)。本會認為,政府應仿效國外的有效做法:增加煙害警示包裝面積、加強警嚇內容,以警告女性和青少年吸煙的危害。建議政府大幅增加煙草稅,以提高吸煙者的戒煙意欲。會方長期推廣公認識吸煙對健康、環境、經濟和家庭的危害。預防勝於治療,本會全年無間斷與本澳各大、中、小學和社會機構團體合作,舉辦各類型煙害教育講座,歡迎合作,共建無煙澳門。

澳門吸煙與健康生活協會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