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僑報 | 24 | 中國 中國12城重典控煙 專家指離國家層面立法已不遠

2014/03/18


【中新社長春3月17日電】(記者 李彥國)「到2014年3月1日,中國已有12個城市實施了城市

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17日,中國政法大學衛生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于秀艷表示,隨著越來越多地方城市重典控煙,中國離國家層面立法已不遠。

 當天,「無煙長春報道研討班」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數十位中國控煙領域的權威專家以及政府官員、媒體記者參加。

 國際防癆和肺部疾病聯合會中國辦公室主任甘泉介紹,吸煙除了會導致各種疾病,對環境的影響也不容小視。他舉例說,在30平方米的房間裡吸一支煙,室內的PM2.5濃度值會飆升至800微克/立方米,遠遠超過室外PM2.5的「爆表」值500微克/立方米。

 「近年來,中國地方政府越來越重視打造無煙城市環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副主任楊傑介紹,除了已經實施控煙條例的城市,唐山、南寧將於年內實現依法控煙;廣東省已將無煙環境立法列入人大二類立法計劃;濟南、南昌、蘇州、南京、洛陽、珠海、重慶等地也正在積極推進無煙城市立法。

 事實上,中國簽署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已逾十年。但是截至目前,尚未在國家層面出台一部全國性的控煙法規,且中國煙民依然有三億之巨。

 中國政法大學衛生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于秀艷認為,地方控煙立法的實施,實際上給國家層面的立法注入了「信心」,同時也會起到「倒逼」國家層面控煙立法加速進行的作用。

 對於于秀艷的觀點,楊傑也很贊同:「隨著國家立法進程的推進,

中國應該很快就會實現國家層面的公共場所控煙。」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