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 | 20 | 健康 吸煙越早 腦島越稀薄

2014/03/18


抽煙有害健康,抽煙越早,危害就越大。據媒體報道,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者發現,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抽煙,會讓大腦變薄;年輕男女抽煙的時間越長,他們大腦區域中負責決策制定的灰質數量就會越少,對香煙的渴望也就越為強烈。研究人員對年輕吸煙者的大腦發生如此明顯的變化而感到吃驚。這一發現也有助于解釋為什麼從青少年起就開始吸煙的人難以戒斷煙癮的原因。

研究人員對42名年齡在16~21歲之間的男女志願者的大腦進行了細緻掃描,這些志願者中有一部分人從未抽過煙,其餘的人平均每天抽煙6~7支。掃描結果顯示,年輕人的吸煙量越多,他們的右側腦島就越為稀薄。這個大腦區域參與決策制定過程和信任感的建立,主要負責人們直覺的形成。它對尼古丁高度敏感,而且也與大腦中控制渴望感和慾望的能力相連接。

研究者認為,腦島較為稀薄會讓人更難戒除煙癮。發表在《神經心理藥物學期刊》上的這一研究結果表明,從青少年時期(大腦發育的一個關鍵時期)就抽煙所造成的大腦變化,會讓人在成年時更難以戒掉煙癮。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