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日報|A09| 要聞各地禁煙法規執行不力 我國即將起草國家級控煙條例

2013/07/05


京華時報訊(記者李秋萌)經過數年的控煙條例修訂的立法調研,今年,國家級控煙條例已經“晉升”為三類立法計劃。這意味著我國即將起草國家級公共場所控煙條例。

昨天,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和人民大學公共傳播研究所舉辦了“控煙報道與知識傳播共識”媒體倡導研討會,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有無國家級控煙法律是控煙能否成功的重要前提。目前,世界上已經有50多個國家有無煙環境的立法,即室內所有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完全禁煙。今年,國務院法制辦把國家級公共場所控煙條例的制定列入三類立法計劃。這意味著,政府職能部門即將成立法規起草小組,開始歷時1年-2年的起草和修改工作,直到形成徵求政府相關部門意見的會簽稿。

該負責人表示,吸煙致病具有滯後性,這導致煙草的危害被嚴重低估,吸煙引發的死亡通常要在數年甚至是十年後,現有的3.3億多煙民中,一半人會死于煙草相關疾病。

此前,我國于2005年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加入《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承諾在2011年1月9日前採取積極有效政策在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防止公民接觸煙草煙霧,並廣泛禁止所有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但由於缺少國家層面的控煙立法,這個承諾並未兌現。

近年來,禁止公共場所吸煙的地方性法規相繼頒佈,北京、上海、

杭州、廣州、哈爾濱等地都出台了控煙法規,但執行情況不容樂觀,許多地方性法規頒佈多年未有一例處罰。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