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 D2 | 健康 | 別光靠意志力 | By 鄭涵文╱台北報導 戒菸有對策 起床茶代替起床菸

2014/07/07



菸齡近40年的吳媽媽即將升格當阿嬤,為了金孫的健康,打算戒菸,但怎麼樣就是無法戒除「起床一支菸」,後來用藥克服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成功戒菸。

國健署調查發現,單靠意志力戒菸,每100人只有5人成功。台灣目前約350萬人吸菸,雖不少人有戒菸意願,但尼古丁戒斷症候群造成的生理不適、焦慮及精神無法集中,讓許多人過不了這一關。有人則是習慣性抽菸,把吸菸與特定行為或場景連結,例如開車或飯後一定要來一根,戒除更難。

吳媽媽求助醫師,以藥物克服身體不適,用「起床一壺茶」取代「起床一支菸」,終於順利戒菸,一年省下菸錢2萬5千元。國健署長邱淑媞說明,戒菸不能單靠意志力,還要用對方法,建議民眾多利用二代戒菸服務。

二代戒菸開辦以來,已幫助4萬8千位民眾擊敗菸癮。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馮宗蟻說,二代戒菸加入牙醫、衛教師及藥師進入體系,也將服務範圍擴大至門診、急診及社區藥局。

一代戒菸給付藥物定額費用250元,二代戒菸的制度設計,不論藥費多高,民眾至多僅需負擔200元。馮宗蟻說,如此能讓民眾不因藥費卻步,更能選擇合適的戒菸方式,而且「戒菸還比買菸便宜」。

想戒菸的民眾可撥免費專線:0800-636-363。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