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報 | B03 | 康健園 三手煙加速人體DNA損傷

2013/09/18


我們知道一手煙和二手煙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現在,科研人員又發現,三手煙也在危害身體健康。所謂三手煙,即二手煙留在物體表面的煙灰,科研人員發現,他們會損傷我們的DNA。

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勞拉季德爾說:“三手煙里的亞硝胺是已知的最主要的致癌物之一。它們留在布料、地毯等物體的表面,對於兒童的潛在威脅尤其大。”實驗中,研究者將紙條暴露于煙霧濃度不同的房間里,一段時間後,這兩種紙條分別與人體細胞置於同一環境下,24小時後,他們發現煙霧導致了DNA氧化破裂,以及DNA鏈條斷裂。

這項研究不僅顯示三手煙可以破壞細胞,也顯示了這種破壞隨時間流逝可以變得愈來愈糟糕。“這項研究首次表明三手煙暴露對人體細胞而言是有基因毒性的。”研究者解釋,這種基因毒性是吸煙導致腫瘤等其他疾病的一個重要原因。

年輕女性每天飲酒 易患乳腺癌

一項新的研究稱,如果年輕女性每天喝酒,患乳腺癌的風險就會明顯增加。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對1989至2009年參與“美國健康研究”的91005名母親的醫學資料進行了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女性自生理期開始至首次懷孕間每天喝一杯酒,終生患乳腺癌的風險就會增加13%。研究還發現,無論是啤酒、葡萄酒或烈酒,每天多喝一杯,患良性增生性乳房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15%。而這些病變會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

研究人員指出,對年輕女性來說,把每天的飲酒量減至低於一杯,尤其在初經來臨至首次懷孕期間,是降低患乳腺癌風險的一項關鍵策略。

壓力大引發焦躁 是白細胞作祟

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人們會自嘲“鴨梨山大”,且總是心煩氣躁、情緒不穩。最新研究表明,這是因為人體免疫系統中的一種細胞會被“征召”到大腦,容易引發焦躁等情緒。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小組利用小鼠實驗,證實了該種免疫細胞的作用。在長期壓力中,大腦會發出信號到骨髓。此時免疫系統中的白細胞會由骨髓處轉移,並聚集在大腦的特定區域。它們圍在腦血管周圍,並滲透到“掌管”情緒的腦組織所在區域,導致焦慮等情緒活動。但是,這些白細胞並不會對腦組織造成損害。

(喬仕兵)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