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 | 14 | 健康生活 戒煙是控制相關疾病最有效手段

2013/10/18


一份全球成人煙草調查報告指出,在我國吸煙者中,36.4%的人在過去12個月內嘗試過戒煙,但其中91.8%的人從未接受過任何戒煙服務。原因在於,我國吸煙者對戒煙治療瞭解不充分,戒煙藥物缺乏且未納入醫保。

在近日舉行的“促進有效戒煙藥物進入國家醫療保險”研討會上,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或健康合作中心研究員肖丹說,戒煙是控制吸煙相關疾病最為有效的手段,肖丹說,目前,許多歐美及亞太國家和地區都將煙草依賴作為獨立疾病,並將戒煙藥物納入醫保報銷目錄。世衛組織也把尼古丁替代療法用藥列入世衛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

在中國,將戒煙藥物納入醫保,實施對戒煙藥品報銷,成本效益遠優于降壓降脂降糖等藥物,且治療周期短、見效快,功效顯著,可有效降低與煙草有關的疾病。

世衛組織慢性病預防司負責戒煙的官員傅東波博士強調,

治療煙草依賴這種慢性疾病,增加煙民戒煙嘗試及成功戒煙的可能,可降低因吸煙產生的巨大經濟消耗,保障人民健康。讓中國3億多煙民充分自覺意識到戒煙的重要性,除健康教育之外,還應採用經濟杠杆手段。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