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時報 | 10 | 身·健康 研究人員發現吸煙如何導致肺氣腫

2013/10/18


肺氣腫是吸煙導致的典型肺疾病之一。日本近畿大學和廣島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說,他們發現了吸煙導致肺氣腫的詳細髮病機制,這將有助于開發出治療肺氣腫的藥物。

肺氣腫患者的末端支氣管彈性減退,肺泡收縮功能失效,不斷膨脹甚至破裂,引起呼吸功能不全和慢性氣喘。即使患者戒煙,症狀也會繼續發展,且無法根治。

根據此前的研究,煙草中的有害物質能夠激活分解蛋白質的的作用,導致肺泡細胞壞死,引發肺氣腫,但這種是如何發揮作用的一直沒有弄清。近畿大學醫學部教授伊藤彰彥率領的研究小組,對癌症手術中摘除的有肺氣腫的肺組織和健康肺組織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在肺氣腫患者的肺泡上皮細胞中,發揮細胞間“黏合劑”作用的蛋白質,會被煙草中有害物質激活的分解所切斷,被切斷的蛋白質碎片進入細胞內的線粒體並不斷蓄積,從而導致肺細胞壞死。

研究小組計劃今後進行動物實驗,以確認遏制肺泡上皮細胞壞死是否可以預防肺氣腫發病。伊藤彰彥說,如果利用藥物阻止分解發揮作用和蛋白質碎片積累,應該能夠阻止肺氣腫的發展,此次研究結果將促進新藥物開發。

(新華社)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