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 | D03 | 心內科名醫 吸煙可致動脈硬化,持續胸痛超10分鐘應就醫

2013/11/18


廣東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博士生導師

陳紀言

名醫搜索

[疾病或症狀]

冠心病

陳紀言甚是低調:“我不認為一兩個專家就可以滿足多患者的醫療需求,只有當醫生的整體知識技術水平提高後,才能真正幫患者排憂解難。”為此,他聯合省醫學會5個相關學會、協會,組建醫生教育平台,以提高醫生平均水平。

陳紀言說,“以急性心肌梗死治療為例,目前全國接受有效治療的患者只有5%左右,其餘95%的病人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出現該狀況很大原因是病人健康意識不夠,以及基層醫院的設備和水平沒有跟上。

冠心病的遺傳因素及後天因素如吸煙、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增高是最重要的危險因素。很多人長期暴飲暴食、缺乏運動,容易導致冠心病的發生。冠心病重在預防,即危險因素的預防和控制,如存在上述危險因素應咨詢專業醫師,做好預防和控制計劃。“但我們常常見到的是不少人自行買藥服用,有的人甚至置之不理,有很多病人之前對健康不重視,才導致了現在的嚴重後果。”陳紀言提到有位病人,因工作需要,應酬很多,常常暴飲暴食,不愛運動,嗜煙如命。在醫院體檢後發現血脂偏高,其他方面的健康隱患倒也沒有多少。“他體檢結果出來後,我就告訴他一定要戒煙,但他寧可戒飯也絕不戒煙。”幾個月後,那位先生突發心肌梗塞被送進醫院急救差點沒命,術後病人終於不再亂吃高脂高油食物,也把煙給戒了。

“像這樣的病人數不勝數,從小培養健康意識非常重要。”陳紀言表示,很多疾病其實可以預防和控制,良好的生活習慣對健康尤其是心血管的健康非常重要,抽煙、暴飲暴食、不做運動、過度肥胖都是冠心病的潛在危險因素。

如果預防不及時,等到身體有損傷後再治療,效果也不見得有多好,並且對身體是有一定損傷的。

[提醒]

“冠心病的預防關鍵不在於體檢,太輕的病情不易查出,太重的病情查出後為時已晚;其關鍵在於對危險因素的控制,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 陳紀言

[答問]

Q:抽煙最多對肺和呼吸道不好,怎麼會引起冠心病?

A:這是長期以來存在於百姓中的錯誤認識。其實吸煙是引起動脈硬化非常重要的因素。香煙中的焦油、尼古丁損傷血管內皮,進而出現動脈粥樣硬化,使血管變窄,最終導致冠心病。

建議煙民多喝水,少抽煙,最好把煙戒掉。另外,因遺傳因素不同,部分煙民可能不會有冠心病。但遺傳因素無法控制和查出,一旦有遺傳因素存在,即便吸煙量不大也會導致動脈硬化的發生,因此預防非常重要。

Q:平時應當怎樣預防冠心病?

A:冠心病預防要做到以下幾點:1、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從小就堅持低鹽、低脂、低膽固醇的健康飲食,不抽煙,少喝酒;2、每周保證3天每天半小時的微出汗有氧運動;3、避免肥胖;4、中年以後,尤其要注意防範血糖、血脂、血壓和吸煙4大危險因素。

Q:如果半夜出現胸痛,可否吃藥緩解?

A:出現持續性胸痛超過10分鐘不緩解,即使半夜也要及時就醫,不要自行吃藥。

[ T A擅長啥]

陳紀言

擅長各種心血管常見病、多發病的治療,並對心血管病各種急、危、重症的治療有較高的造詣,尤其在冠心病內科診斷和治療,包括經皮冠狀動脈介入術,以及風心瓣膜病、肥厚型心肌病的診斷、治療等方面有獨到的見解,並在臨床獲得良好的效果。

現任廣東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心內科主任、醫學博士、廣東省介入性心臟病學會理事長、中山醫科大學客座教授。

門診時間:

周三上午。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