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日報 | 區錦新憂控煙修法被拖至變廢案

2016/08/23


Click:區錦新憂控煙修法被拖至變廢案

區錦新憂控煙修法被拖至變廢案

  【本報訊】第五屆立法會第三會期於8月15日結束,目前立法會三個常設委員會仍有10個法案討論,議員區錦新認為第一常設委員會的進度不俗,但他擔憂《修改〈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因利益問題或被刻意拖延而「胎死腹中」。區錦新又稱,立法會目前在公共財政監察上仍處於無力狀況,公共財政監督機制明顯不足,政府不願將大型工程、追加的公共開支交到立法會辯論或審議,他形容是「路漫漫其修遠兮」,希望政府建立機制。

  冀建機制讓立會跟進公共開支

  區錦新接受訪問時表示,立法會在立法工作上一直受《基本法》第75條所限制,導致本身沒有或較少立法主動權,多靠政府提案,而多年來歷任立法會主席均表示政府與立法會之間欠缺溝通,將法案提交立法會都沒有事先準備或規劃,現時有10個法案在立法會討論,同時政府未來1年會有好幾個法案提交立法會,令立法會的工作進度很被動。區錦新坦言「立法方面,目前嚟講係冇得救嘅」,除非政府與立法會建立機制,共同商討立法進度,清晰今年、明年立多少法。

  目前立法會三個常設委員會仍有10個法案討論,區錦新認為,10個法案沒有太大爭議,不應出現廢案,只是有利益問題的《修改〈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法案可能會被刻意拖延而「胎死腹中」,其他法案看不到有政治原因而不獲通過。身處第一常設委員會的區錦新認為該委員會工作進度不俗,當法案到一常會經法律分析後馬上與政府共同審議,一周兩至三次會議,密集式的效率會較高,政府與議員的溝通較好,進度較快,唯一問題是政府提交工作文本及法案的時間較慢。

  至於立法會監督功能方面,他認為今屆會期立法會各個委員會都較為活躍,特別是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針對的題目具爭議性及備受公眾關注,一定程度上令資訊透明度增加,加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主動到立法會介紹,但部分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仍是「擠牙膏」狀態。

  區錦新又稱,立法會目前在公共財政監察上仍處於無力狀況,新《土地法》及《城規法》生效後,一定程度上「閂緊一隻門」,《土地法》生效後沒有一幅土地免公開競投,但公共財政機制明顯不足,政府不願將大型工程、追加的公共開支交到立法會辯論或審議,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只能針對部分個案追問政府,但做不到全面跟進政府公共開支。他形容「路漫漫其修遠兮」,希望政府建立機制。他又提到議員吳國昌早前就「特區政府是否值得動用3億元改建大賽車博物館」提出辯論動議,希望成為「零的突破」,立法會作為監督政府公共開支的角色,希望政府到立法會交代,可惜動議被否決。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