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刊文摘 |04 | 歐洲爭議“電子煙”

2013/09/20


據《環球時報》9月14日報道,為了身體健康,同時解決“煙民”之困,聰明的企業發明瞭“電子煙”這種仿照香煙、攜帶方便的電子霧化器,將丙二醇或者丙三醇變成霧氣,直接吸入人體,也能吸出煙的味道,看上去如同吸煙。隨著近年來世界各國一直不停歇的禁煙運動,“電子煙”很快湧入歐美各國。然而“煙民”之困尚未完結,“電子煙”之戰已在歐洲連續上演,且愈演愈烈。

此前,歐盟委員會曾在修改《煙草產品指令》時提議,對沒有被批准為醫藥產品的“電子煙”的尼古丁含量實施限制。理由是“電子煙”如同有助于吸煙者戒煙的尼古丁口香糖、膏藥一樣,所以應歸類為藥品。此提案一出,立即引起“電子煙”業界恐慌。一旦該提案獲得歐洲議會批准,就要對“電子煙”開始漫長而昂貴的臨床試驗鑒定。有銷售商稱,每種產品要花費大約100萬英鎊。

為了生存,歐洲的“電子煙”廠商們展開強大“游說”攻勢。

議會也專門召集相關專家來評估,結果專家認為,除煙堿外,“電子煙”也可能含有不為人所知的、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物質,譬如電子煙中所含的一些香料物質在對吸煙者產生吸引力時,就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專家們的結論是,電子煙製品從來沒有被證明是絕對安全的。球又被踢回到歐洲議會。




FACEBOOK 粉絲專頁